close

 

 

你知道嗎?原來分手是一種流行性感冒,還記得分手前安慰了一些分手的朋友,分手後陸陸續續身邊也有些朋友分手,放大來看,突然有一種感覺,我不過是其中的一對,全世界有多少人在這分分合合之中,每一對真的都有每一對的問題。

 

談戀愛真的好難。

 

原本還以為假日就會這樣被空下來,但是其實還是有很多朋友熱情邀約,使得這段分手的日子不算太難熬。但有一天我發覺我很需要沉澱,需要自己一個人看書、自己哭、然後寫下心情,這當中有好多愛恨交織複雜的情緒。

 

我妹推薦我看沈春華訪問侯文詠夫妻的橋段。

覺得在愛情之中,有很多事必須是一起的做,尤其是心靈上的那一塊。像荒地一般,沒有愛的開墾,它始終是一塊荒地,永遠不會長出小草,甚至茁壯為森林,這要看相伴的彼此如何經營。「相愛容易相處難」,真正聽到幸福美滿的情侶和夫妻其實不多,總是會有一方承受的較多。而他們這對夫妻的互動的確是令人羨慕的,彼此用心溝通,去了解對方的心,即使犯了錯,他們也願意給彼此機會,等時機成熟,隨著時間讓這個結能夠被解開。

 

有時候,我會想「不適合」是一個怎樣的理由,劈腿也可以說因為他和別人比較適合;因為感情淡了,部想努力也可以解釋成個性不合;因為重父母、重朋友、工作忙也可以說是價值觀不同,而說成不適合………「不適合」甚至廣義到任何情況都適用,像過節的萬用卡一樣,甚麼情況都適合派上用場。所以很多人說分手的理由是假的,分手才是真的。

 

但是我總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彼此願意說出最內心的話,多在乎對方的想法,而從中溝通出折衷相處模式,再給對方一些時間適應,其實不用改變本質的個性,彼此達成承諾,那麼真的會有那麼多不適合的情侶嗎?

 

也許侯文詠夫妻已在這中間獲得很多體悟。雅麗說婚姻不是大家想像穿禮服的公主和王子,它是一種有苦有樂彼此互相成長的過程。然而現在,他們彼此欣賞著對方的思維,深愛對方的靈魂,用心靈溝通,成為連神仙都稱羨的好伴侶。

 

影片的第一段,雅麗說了一句話很經典:「我到後來就不要管他。」輕鬆簡單的一句話,其實是一種很高的境界,需要很多很多信任去支撐。否則完全不管,對方會說你不在乎,管太多又嫌煩,這當中的拿捏想必要下很多功夫才能達成和諧。

 

到第二段的靈魂溝通的部分給了我很多思考。其實聰明的女人都知道,選男人絕對不會是選外表,有想法的男人最有魅力,但我現在也明白,有想法還有行動力的男人才是真的。我很認同雅麗的論點再美的外表,如果要看上一輩子,只會越看越膩,如何能延續彼此的鮮度,還是得靠內涵,如果沒有心靈溝通,又何償不是對貌合神離的夫妻(p.s.當然還得是在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前提下,畢竟看太多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實例了)。

 

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和他之間心靈上的交流變得越來越少,結果外表也………哈!!到最後也只記得對方犯甚麼錯而已,好不健康。

 

第三段他說她不是個智慧的女生,老實說她的矛盾心情我非常可以了解,那種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的掙扎,而做出一些醜陋的行為,我也幹過。但是還好侯文詠很確定自己要甚麼而堅持,而他也知道自己要甚麼而放棄我,也許這就是所謂緣分,是你的即便再多的困難,對方都不會離開,不是自己的卻是怎麼留也留不住。

 

然而,雅麗說感情的經營需要做功課,他們琣天都在經營婚姻生活,如果只是覺得不須花太多心思就可以很好是不可能的。偏偏身邊很多男生粗枝大葉,覺得不要分手都好,女朋友不離開就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其他不用想太多,然而關係就隨著時間漸漸惡化而不自知。

 

雖然這段依舊是不完整的感情,不過我還是很感恩,上帝給我這樣的一段歷練。也許很多人很幸運,第一段感情就順利的走到最後,而我的感情路一路走來有些坎坷,但是一段比一段好,上一段感情告訴我要選一個愛我的男人,不要再讓自己受傷,而這一段告訴我,不只要找一個愛我的男人,還要找一個能與我心靈溝通,長久相處的男人。但不管怎樣,都要寧缺勿濫。

 

又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