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認識自己是一個必須的過程,
而且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
在這過程當中你需要面對很多很多自己不敢面對的事情,
甚至被別人點出來還會想攻擊對方的那種因為害怕面對,
所以想保護自己的恐懼。
認識身邊很多厲害的人,
從他們自我要求和自我了解的過程中,
我知道他們為什麼比別人傑出。
不說成功,
是因為對他們而言成功還有段距離,
他們覺得自己才開始而已,
但老實說他們至少比我成功太多了。

念行銷學的時候,
一開始提到了一個觀念,
需要(Needs)與欲望(Wants)。
剛好和我前陣子讀完的”快樂學”提到相似的概念。

我先解釋一下,
”快樂學”應該對我來說是去書店逛一百次都不會買的書,
畢竟書店裡有著滿坑滿谷”如何快樂的書”,
似乎透露著現代人的不快樂以及隨便一個作者都可以說快樂的現象。
這本書是天下雜誌的贈品,
它被擺在我的書櫃上只能散發出新書的香味卻不被翻閱。
直到有一次讀Vogue的一篇和Jolin有關的報導,
說道她在採訪的空閒之餘在閱讀”快樂學”這本書,
才引起了我看它的動機。
說真的Jolin其實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有深度有想法的芭樂女歌手。

翻開前幾頁就被問倒了,
快樂是一種技巧嗎?

在書中提到”享樂與快樂”的差別。
享樂是依賴某種情境產生的,
一但那種情境因素重複了,
就會覺得枯燥,
甚至令人反胃,
消失了就會不快樂,
所以享樂是很容易幻滅的。
快樂與享樂不同的是,
不用依賴情境也不會不快樂,
而是能在經驗中持續成長,
是一種長期穩定的滿足感。

世界上最可怕的人,
就是沉浸在短暫的享樂之中,
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的人。
但那也可以說是一種成功吧!
成功的將自己的生活完全混亂,
像陳水扁囉,
我猜他應該也答不出來他到底要那麼多錢幹嘛?
說那些話的用意是甚麼?
在感情世界中的男男女女,
有習慣性劈腿的人,
每次的不是故意又表示甚麼?
甚至是一直說要減肥還狂吃的胖子,
或每年都要來個兩三次的土石流……..等,
總之有太多例子可以解釋,
逃避面對心中醜陋的聲音,
貪圖當下的快樂,
而忽略隨之而來副作用的衝擊。

所以看到一些成功的人或身邊傑出的朋友管理自己的過程,
我想他們應該是分得清清楚,
甚麼是需要?
什麼是慾望?

Po文的時候才發現,
很久沒有在"成長是蛻變的過程"分類寫文章了。
可見我停滯了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