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為什麼會成功,那麼他一定走了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由於工作的關聯性,在看The Social Network 時特別興奮,受到很大的激勵,腦袋也亮了好幾盞電燈泡。 

 

創意在哪裡Where is Creative?

 

如果說,電子產業製造產電子零件,成衣業生產成衣,那麼廣告公司就是創意的工廠。

為了打平產銷成本,工廠必須要量產化,那麼創意該如何量產,那麼就只好不斷參考別人的創意,然後重製。尤其是網路行銷有時候是應著科技發展在走,可以說是好玩就好,這也可以算有達到行銷目標。但品牌是否因為好玩深植人心就不得而知了,這是創意必須被量產的悲哀。

 

在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中,我發現創意其實無所不在,靈感往往就在與你我談話的一念之間出現契機。所有好的創意、設計,不論是一個活動網站,一個社群網站,甚至是任何一件商品,都是為人的需求而被產出的(所謂TA insight)。Facebook之所以被創立,可以說是Mark Zuckerberg(天阿!他才大我一歲)因為自己情場失意,為了報復或是不想切斷與女友的關係而創的交友網站,透過細膩的觀察發現人們喜愛窺探別人隱私,因此入侵學生資料庫將其中個人資料曝光於網路中,又透過朋友不知暗戀女生是否有男友一句話,點醒他大學生常為情感狀態而困擾,而說明Facebook為何增加感情狀態的欄位,是的連我也成了受害者,不過也因此我更能體會Mark Zuckerberg的心情(都是你害的)。

 

敢冒險就會成功

 

投資學有個常識「高利潤,高風險」,人生就像一場賭注,如果要成功,就要和別人不一樣(Unique),但是不一樣的人只有兩種下場,一種就是被邊緣化,一種就是被偶像化。所以在人生了旅途中,敢冒險走不一樣的路才有被看見的可能,但有個前提就是必須專業。

 

唯有專業,才能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唯有專業,才有信心,面對所有的挑戰。So you can be a freak, but you have to have unique value. Otherwise you just a invisible man.

 

應著這樣的領悟,更提醒我要做好基本功,先打底再發揮。

 

孫大偉說過一句話他的意思是,「真正的高手就是,就是在非常有限的資源中,揮灑自如的人。」

 

不過台灣的無名或是愛情公寓也許也可以來拍一部電影,寫下台灣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